江西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主办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智库成果



【喜报】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荣获2022年度国家发展改革委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三等奖



阅读次数:127 次

日期:2024-01-29

作者: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22年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优秀研究成果获奖名单。中心申报的《抢占数字经济产业赛道 助推江西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荣获二等奖,与南通大学共同申报的《江西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荣获三等奖。

数字经济产业赛道是以新技术新模式为引领的数字产业细分领域,具有引领式创新、颠覆式重塑、爆发式成长的特性,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新动能的核心引擎。《抢占数字经济产业赛道 助推江西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提出江西应深刻把握赛道特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数字产业化、 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分类制定赛道抢占策略,集中力量推动产业赛道做深做细,优化“一核两区多点”的赛道区域布局,重点突破元宇宙、虚拟现实、智慧能源、物联网等4条产业赛道,优化“赛道生成”机制,夯实“赛道落地”平台,拓展“赛手引育”模式,完善“赛场建设”举措,构建“赛道成长”体系,为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提供强劲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江西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比较全面地分析了江西制造业发展情况,并与其他先进兄弟省市优势产业的创新点等作了综合对比分析,提出除了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还需继续扶持优势产业,加大对优势产业的金融、财政支持力度。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基础上,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以探索者、求知者、务实者的视角来研究江西省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