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主办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新闻文章智库新闻



江西旅游强省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获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立项



阅读次数:173 次

日期:2024-01-25

作者:江西社科网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名单。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旅游强省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涂红伟申报的“旅游交往中的主与客:积极接触的生成逻辑与价值意蕴”获重点项目立项资助(项目编号:23FGLA008,项目经费:35万),这是该中心首个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点项目,也是南昌大学本年度唯一获得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更是自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设立以来的首个旅游类重点项目。

该项目从互动效价出发,重点关注主客积极接触这一议题,在扎根理论研究基础上阐释了居民积极接触体验与游客积极接触体验的关键要素,以及主客积极接触的形成路径,并基于社会学、心理学等领域相关理论,系统考察和实证探索了主客积极接触对游客感恩特质、旅游心理疲劳、游客环境责任行为,以及居民旅游发展支持态度与居民价值共创行为的影响机理,从而完整地揭示了主客积极接触的生成逻辑与价值意蕴。

该项目的学术价值主要体现在夯实主客积极接触的研究基础、深化主客积极接触的理论研究,以及促进主客接触理论体系的建构和推动旅游学科的研究进展等四个层面,同时对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构建目的地和谐的主客关系、培育旅游地社会文明新风尚、赋能目的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