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主办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新闻文章智库新闻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省社联“社科青年团队下基层”活动圆满结束



阅读次数:183 次

日期:2024-01-02

作者:江西社科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2023年2月,省社联启动“社科青年团队下基层”活动,围绕地方党委政府急需 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引导社科青年学者深入基层、精准献策,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10个月来,5支青年创新团队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找 症结、开良方、破难题,形成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活动于12月圆满收官,取得良好反响。

高位推动精准对接,选题凝练下真功

本次活动,省社联采取“设区市党政主要领导点题、青年创新团队答题”模式,紧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面向景德镇、鹰潭、赣州、吉 安、抚州5个设区市逐一征集研究需求,5支团队结合各自特色和研究优势主动领题,最终确立了景德镇陶瓷贸易兴市、城乡融合发展、昌抚一体化、锂资源开发利 用以及吉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5个重大课题。省社联党组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及时召开对接座谈会,召集5个设区市社联主要负责同志就选题背景与5个课题 组面对面交流沟通,为青年创新团队和当地党委政府搭建供需“直通车”,确保对策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深入基层扎实调研,课题研究接地气

       4月12日,省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罗勇兵亲自带领青年创新团队郑瑞强课题组赴吉安实地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社科青年团队下基层”调研活动由此全面启 动。活动启动以来,省社联密切与5个设区市的沟通对接,积极为课题研究提供便利。5支团队扑下身子、直插一线,先后赴景德镇、鹰潭、赣州、抚州、南昌以及 浙江衢州、江苏南通、福建宁德、山东枣庄和四川宜宾等30余地开展专题调研17次,深入49个村集体、城乡融合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市局实地考察, 同68个市直有关部门座谈,与28位村支部书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多个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前后征求实务部门意见建议43条,真正沉下去把情况摸 实摸透,把问题找准改对。

聚焦问题靶向施策,用心解题见实效

       通过扎实深入的调研,5个课题组总结提炼了昌抚都市圈区域合作的症结、景德镇陶瓷贸易兴市的瓶颈以及制约吉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关键性问题20个。聚焦解 题破题,5个课题组立足各地基础条件和特色优势,在借鉴省内外典型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22条。为确保研究报告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省社联还委 托5个设区市社联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精研细琢、反复打磨,形成了5篇主题鲜明、内容详实、见解精辟的调研报告,辑录在省社联《智库成果专报》。5篇 报告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多位省领导以及赣州、抚州、吉安、鹰潭、景德镇5个设区市党政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多位领导评价报告“反映情况脉络清晰、指出问题 一针见血”“问题找的准、建议很有针对性”,并批转当地相关部门研究落实。

       “社科青年团队下基层”活动的圆满完成,充分检验了青年创新团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方案的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青年社科学者对策研究的水平。下 一步,省社联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青年创新团队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名副其实的高水平、快速响应的对策研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