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主办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新闻文章图片新闻



第四届阳明文化国际论坛在江西大余开幕



阅读次数:293 次

日期:2023-10-25

作者:江西社科网     

 10月21日,由中国明史学会、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赣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四届阳明文化国际论坛在江西大余开幕,省社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水清出席论坛并致辞。

1(1).jpg

汤水清在致辞中指出,王阳明与江西渊源深厚,尤其是他提倡并践行的“致良知”和“知行合一”思想,给赣州、江西、中国乃至全世界留下了灿烂的精神文化。举办阳明文化国际论坛,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两个结合”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推动阳明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挖掘阳明文化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助推文化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与会嘉宾以此次学术论坛为契机,通过广泛交流和集聚研讨,推动阳明文化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提升阳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携手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开幕式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研究所教授李纪祥,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东亚语言文学系、历史系教授周启荣,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钱明,日本东洋大学名誉教授吉田公平,台湾中研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兼任研究员钟彩钧,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高海波,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海晏,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黄明同,大余县王阳明研究会理事张声奇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主旨发言。

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教授陈支平,中国明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毛佩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原所长、研究员吴光等200余名明史和阳明学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本次论坛共收录90余篇学术论文,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促进学术合作交流、推进阳明文化的传承发展,打造阳明文化研究、保护、传承新高地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