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主办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省外智库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文史专场在徐州举行



阅读次数:189 次

日期:2023-03-14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3月10日,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文学与历史学专场在徐州举行。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徐州工程学院校长张农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益军宣读获奖论文表彰决定。11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弘扬江苏历史文化,推进文化创新创造”的议题展开研讨,聚焦理论热点、跟踪实践前沿、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最新成果,为坚定历史文化自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江苏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张新科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文明遗产、精神记忆和文化心理结构,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构成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将其传承好、发展好,使我们的民族保有有形的文化意象、文化精神、乡愁记忆、造物智慧,充分发挥“美教化、厚人伦、移风俗”的积极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只是典籍式、文物式的存在,也不只是学术研究、教育教学中的存在,更是生活中的习俗、观念、物用、审美,甚至是时尚共鸣中的热点爆点。因此,无论历史有多么久远,都会激发人们发自内心的情感认同和文化共鸣。江苏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深厚多元的历史积淀和吴韵汉风的交相辉映造就了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的丰硕成果。弘扬江苏历史文化,推进文化创新创造,让历史文化在新时代展现出新的风采风貌,一直以来都是社科界关注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基础理论研究,重视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助力江苏历史文化品牌标识打造,为擘画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自己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张农表示,近年来徐州工程学院围绕“徐州大学”创建目标,坚持“学科引领”和“人才强校”战略,高度重视人文社会学科的发展,持续加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本科招生和培养规模基本稳定,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格局基本形成,博士教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规模基本成型,对接地方产业链创新链的科研体系基本构建。他认为,文学与历史,都联系着过去与现在。守护文学,才能够传承文化,熔铸精神;铭记历史,是为了引领当下,构筑未来。作为应用型高校,学校将彰显高校担当,扛起光荣使命,加强文学和历史学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搭建高水平合作平台,深化产学研高质量融合,充分发挥文学历史传承文明、资政育人的作用,为文学、历史学学科创新发展聚势赋能,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徐州工程学院承办。在主旨报告阶段,5位特邀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在分组研讨阶段,文学组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了江苏文脉与新时代文学精神的阐释问题,历史文化组广泛探讨了江苏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