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主办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智库单位



研究基地:社会道德建设与青少年品德塑造中心



阅读次数:466 次

日期:2022-11-25

作者:姜丽     社会道德建设与青少年品德塑造中心

      

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社会道德建设与青少年品德塑造中心”(简称“中心”)于2020年在上饶师范学院成立,中心主任为詹世友教授。

中心主要依托于上饶师范学院伦理学学科,属于省级“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下设政治伦理与社会教化研究、道德教育的日常生活化研究、中国哲学的伦理智慧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拥有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职称及年龄结构合理的队伍。现共有28名成员,其中博士占比72%。校内基地成员主要由上饶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教科学院、朱子所和文传学院等学院的老师组成。

自成立以来,中心在加强制度建设、发挥高校—地方合作优势、整合学界优势资源和力量、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和应用对策研究方面做了有效探索,形成了一套较为合理且富有成效的学术培育制度。建立了每2周一次的伦理学重点学科“读书会”制度,坚持邀请全国一流学者来学校和学科组作讲座、座谈,鼓励支持学科成员走出去,参加全国相关主题的学术会议,促进学术交流与发展。同时,中心以学术理论与现实关注为研究导向,在学术聚焦、对口帮扶、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已成为省内伦理学研究的学术重镇和思想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