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主办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智库单位



研究基地:江右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



阅读次数:775 次

日期:2022-11-25

作者:王志强     江右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

南昌师范学院 “江右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于2022年10月被批准为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研究基地主要呼应《江右文库》编纂出版工程的需要,致力于整理江右文献与方志,挖掘江右文化内涵特征,创新江右文化传播路径,研究江右文化的现代传播与传承,服务江西区域文化建设,以期形成“以史为根,以文为特,以传为标”的横向文化特色与纵向文化发展相互交错的研究局面。该研究基地共形成了以下五个研究方向:

第一,江右文献整理与研究。在古籍整理方面坚持“展示江右文脉的发展脉络,描绘江右文化的整体景观”的原则,以更好地展现自己的学科特色,在建设中一方面注重文献的整理、考订与理论阐发相结合,另一方面力求将古典文献研究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不断寻求新的学术增长点。

第二,江右方志的整理与研究。以江右传统方志为研究对象,探讨传统方志的编纂内容、体例安排、书写方式等内容,以服务于江西省的第三轮修志,打造出具有江西品牌、彰显赣鄱特色的江西方志,助力江西省实现从方志大省向方志强省的跨越。

第三,江右文化精神内涵研究。致力于打通文史哲之间的壁垒,主旨是为了展示江西文化的丰硕成果,彰显江西文化的风采,提升江西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推动江西从文化大省转为文化强省,将古籍文献的影响力发挥出来,将江西的文化魅力展现出来,增强江西人民的文化自信。

第四,江右文化传播平台建设。传播平台是宣传推广江右文化的阵地。中心在研究过程中主要打造以下几个平台:一是江右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网站建设,二是江右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微信公众号建设,三是江右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网络新媒体建设,四是江右文化研究与传播期刊专栏建设。

第五,江右文化传播与推广。重点围绕江右文学名篇编纂、江右文化教材与普及读本编写,以江右文化的社科普及为立足点,与省方志馆、省图书馆以及革命纪念馆等单位进行合作,建立江右社科普及联盟,对江右文化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传播与推广。同时,基地还将与省内的中小学建立合作关系,定期派遣社科普及人员,前往中小学进行江右社科普及讲座,让更多的的学生了解江右文化、喜欢江右文化。

基地首席专家由南昌师范学院校长张艳国教授担任。张艳国教授系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习近平关于历史科学重要论述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研究”以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时代文化创新的内在逻辑和实现路径研究”等多个国家社科项目。基地聘请朱虹、傅修延、方志远、赖大仁等知名专家为研究骨干,成员共计40余人,他们年龄结构合理,大多具有博士学位,均经过严格专业的学术训练,具备了扎实的知识储备和科研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