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主办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智库单位



研究基地:红色故事收集整理与研究中心



阅读次数:559 次

日期:2022-12-12

作者:吴丹     红色故事收集整理与研究中心

江西财经大学红色故事收集整理与研究中心是2022年由江西省社联批准的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现有专业研究人员40余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1人,教育部择优资助计划人选2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2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级“四个一批”人才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青年井冈学者”1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省级科研学术骨干教师1人,省级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名师2人,年度省级十大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3人;校首席教授1人。

中心拥有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精品。该团队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9项、教育部项目10余项、其他省部级项目80余项,出版专著60余部,发表权威和CSSCI论文200余篇。大量成果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刊物全文转载,2项优秀成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选介汇编》,10余篇研究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和充分肯定,3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

中心拥有厚实的研究基础和良好的研究条件。“红色文化资源教学科研开发利用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拥有全国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等国家级教学而科研平台,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相应的博士后流动站。依托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周期性举办“红土地论坛”和全国性学术会议,与国内从事红色文化资源研究的专家和院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前期的调研工作,与国内多个红色文化场馆、革命根据地所在地的档案馆等重要场所建立了联系,与一批红色故事讲解人、红色精神传承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学校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和规章制度,为红色故事的收集整理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学校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大政方针,积极推动数字化,为红色故事数据库和多媒体数据资源库建设营造了良好条件。

中心旨在全面编撰、系统整理并出版红色故事系列集成,研究和公开出版专题化的红色经验系列,建设红色故事数据库和多媒体数据中心,完善红色故事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建成全国知名的红色故事实践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