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主办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省外智库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40年暨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高峰论坛在四川大学召开



阅读次数:65 次

日期:2024-03-25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年,四川大学近期开展了系列主题学习活动,并于3月16日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举办“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40年暨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高峰论坛。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澜涛、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晓虎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教授主持。

刘晓虎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召开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40年之际,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推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以及高校思政课建设有着积极意义。他介绍了四川大学利用学校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基因传承融入日常思政教育,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推动思政工作走深、走实、走活的举措及成效。他表示,四川大学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高质量发展。

张澜涛指出,四川省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工作要求,大力推动思政教育工作。注重文化育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寻找最美校园活动,繁荣校园文化,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向精准化、内涵化的方向发展。他希望四川省高校能够抓住此次机会,虚心向专家请教,不断提升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水平。

开幕式上,李栓久宣布了学生论文评审结果,出席会议的领导及专家为学生论文的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主旨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耀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刚,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骆郁廷分别以《从文化建设的高度深化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前瞻》《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40年的基本经验》为题作了精彩发言。该阶段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洪松主持。

主题发言阶段,专家们从基础理论及具体实践层面探讨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等相关热点问题。

主题发言第一阶段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刘肖主持。兰州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学俭,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罗洪铁,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其昂分别以《数智化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理论研究的几个问题》《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探寻学术根基》为题作了精彩发言。

主题发言第二阶段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辽宁主持。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友,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吴满意,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大学锦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阎钢分别以《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大众认同的实践历程与基本经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30年纵览》《千钧在握,任重道远——亲临“3·18”座谈会的几点感受》为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

主题发言第三阶段由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晓明主持。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习胜,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韦冬雪,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辽宁教授分别以《“大思政课”建设的三维思考》《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内涵式发展的思考》《中国式现代化的“起点”考辨》为题作了精彩主题发言。

分组发言阶段,四个小组分别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等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建华作大会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讨论深入,会议成果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次大会还举办了“我们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40年”图片展,展览以照片的形式,从一线学人的视角记录了40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的点点滴滴。

本次会议由四川大学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四川大学—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四川大学)共同承办,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四川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团队”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