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委员会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主办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智库单位



研究基地:传统工艺与非遗研究中心



阅读次数:410 次

日期:2022-12-08

作者:廖江波     传统工艺与非遗研究中心

传统工艺与非遗研究中心是经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于2022年设立的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办公地点位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红谷滩校区,主要承担传统工艺与非遗保护理论研究工作、提供政策咨询并指导非遗项目申报、举办学术研讨活动促进研究成果交流与推广、协助相关部门实施研培活动。基地现有校内研究人员13名,校外研究人员7名,由邱春林担任首席研究员。近三年,基地成员共承担国家级课题6项,教育部项目3项,省级课题50余项,发表CSSCI论文10余篇。基地积极参与了传统工艺与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工作:受委托组织编撰了江西省文化和旅游蓝皮书——《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21)》,举办了中国(江西)传统工艺与非遗传承高峰论坛,承担景德镇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考察、论证及评估验收工作,承担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申报指导和材料撰写工作,参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抢救性记录工程,组织实施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开放基金课题的工作等,为我省、乃至我国传统工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目前,基地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文旅融合发展等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工艺文化,全面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积极配合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新举措,促进传统工艺与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未来基地计划在扎实推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全省传统工艺与非遗的调研,做好报告撰写,重点推进打造传统工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构建文化遗产学术、学科体系,为我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